财政学专业

2020年06月03日 16:10  点击:[]

财政学专业

Public Finance

(门类:经济学;专业类:财政学类;专业代码:020201K


一、专业培养目标

财政学本科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经济学和财政税收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财税政策法规、了解我国财经运行状况,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公共经济问题能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该专业毕业生适合在财政、税务、公共投资、国有资产管理、社会保障等公共经济管理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从事相关工作。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政、税收、会计、公共组织财务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及业务技能,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财税、财务及相关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强调“财政与财务的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财税财务实践能力,突出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一)知识要求

1.掌握财政学专业的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原理与基础理论;

2.系统掌握财政学、税收学、会计学等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

3.熟练掌握数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等专业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

4.掌握财政学专业发展历史和现状及前沿进展。

(二)能力要求

1.阅读财政专业领域英语原文文献及信息检索能力

2.具有运用计算机从事财税、财务业务方面的能力;

3.具有财税财务实践的数据分析社会调研能力;

4.具有本专业领域中财政、税务、财务、会计、资产评估等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5.具备一定的财税专业创新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

2.树立正确职业观,具有敬业精神和创业意识;

3.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具备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三、主干学科

经济学

四、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中国税制、税务管理、财务会计、政府预算、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技能、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实训及毕业实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各类课外社会实践等。其中课程实训主要包括:中国税制课程实训,财务会计课程实训,税务管理课程实训,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课程实训等。

六、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八、专业优势

财政学专业是我校开设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优势专业,毕业生遍布全省财政、税务系统和广大工矿企业,其前身是山东省财政学校财政专业,2001年并入山东科技大学后陆续招收财政学专科和本科学生,现在招生山东科技大学财政学本科学生。

财经学院财税教研室主要负责财政学专业的教学与管理。教研室现有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4人。该教研室是以中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科研团队,人员学历结构合理。近年来,教研室一直秉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方针,在注重教学工作的同时,主编《财政学》、《中国税制》、《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等教材,主持《中国税制》校级精品课程和《财政学》校区级优质课程,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三十余篇,分别有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CSSCI检索,主持和参与了二十几项省级、地厅级纵向项目和多项横向合作项目,编制了纳税申报、税务管理、纳税检查和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等实验教材及教学软件,在教学与科研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

近年来,财政学专业适应社会需求变化,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了数百名财政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生主要去向是财政局、税务局、银行(信用社)、企业、一般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主要从事行政、财务会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情况良好。


上一条:会计学专业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