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业

2020年06月03日 16:29  点击:[]

国际商务专业

International Business

(门类:管理学;   二级类:工商管理;   专业代码:120205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再学习能力,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从事国际贸易、国际企业经营管理、国际商务谈判等实际业务以及策划、咨询和管理工作,能够熟练应用专业知识和外语开展跨国商务活动的应用创新性人才。

重视国际商务理论和专门技能、市场分析能力以及外语的学习和训练,为满足学生从事实际工作的需求,开设全英文、双语及创新创业实践特色突出的课程。

二、毕业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原理与基础理论,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

2.掌握国际商务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发展历史和现状及前沿进展;

3.掌握数学和计算机网络应用知识,具有国际商务分析、决策等所需的定性、定量分析能力;

4.握本学科的理论前言及动态。

(二)能力要求

1.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等商务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尊重世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能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2.具有运用统计、计量等方法进行商务分析和商务理论研究的能力;

3.具有应用信息技术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有熟练的商务实践操作和商务应用能力;

5.有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能够开展社会调查。

(三)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具备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适应个人和社会发展需要;

2.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4.具有健康的人格、积极的心态、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意识。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

四、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统计学、金融学、基础会计、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学、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函电、计量经济学、跨境电商实务、国际物流学、国际商务英语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技能、公益劳动、社会经济认知实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国际贸易实务实习、国际经济学实习、国际商务函电实习、国际商务谈判实习、跨境电商实务实习、创新创业实践、国际物流学实习、论文写作与实践、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国际商务专业综合实训、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

六、学制

4

七、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八、专业特色与优势

国际商务专业适应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需要,紧密围绕“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求创新”的培养目标,依托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实力,制订国际商务专业培养方案。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重视国际商务理论和专门技能、市场分析能力以及外语的学习和训练。为满足学生从事实际工作的需求,开设全英文、双语及创新创业实践特色突出的课程。

国际商务专业拥有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师资队伍。按照学校的教师培训计划对在岗教师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了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业务能力,逐步形成了一支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教学和科研并重、整体素质高的“双师型”教学队伍。

为了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先后建成国际贸易实验室和国际商务综合模拟实验室,配备国际商务综合模拟教学、SimTrade外贸实习、国际商务谈判模拟教学、SimIS国际结算理实一体化教学、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国际商务英语综合实训、商务英语函电实训、国际贸易模拟教学、POCIB 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外贸实务教学、外贸单证教学10余套仿真教学平台。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获“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创青春”山东省铜奖等各类奖项50余项。


上一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下一条:电子商务专业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