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2020年06月04日 08:59  点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门类:管理学; 二级类:工商管理类;专业代码:120206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全面掌握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理论及运作实务,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考核、测评、管理人力资源的能力,具有市场经济适应能力和较强的竞争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毕业生能力及培养要求

(一)总体业务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经济类学科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接受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系统训练,培养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及技能,使其具备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素养,具有较强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能力。

(二)毕业生从事工作范围

本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为科研教学机构、企业、公共事业单位(如政府机关、各种社会群体和组织)及其咨询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相关管理工作岗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组织机构从事人力资源开发、招聘、员工培训、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以及基层管理等工作。

(三)毕业生具有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力和技能要求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爱党爱祖国,富有献身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诚实守信的优良品德。

2、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与素养。

3、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4、熟练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系统掌握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与专业技能。

5、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水平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从事该专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能力。

7、熟悉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

四、主要课程

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导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应用统计学、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与组织设计人员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与劳动法、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人员素质测评、社会保障学、管理沟通、运营管理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进行的实践环节训练主要包括公益劳动、入学教育及军训、“思政课”实践、管理认识实习、专业核心课程设计、公司综合经营运作模拟、论文写作与实践、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运作模拟、创新创业实训、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共计42周。

六、修业年限

4年。

七、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八、专业特色

本专业师资雄厚,专任教师基本实现了硕博化,教师除了有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基础外,还拥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多位教师拥有与之相关的各类证书,达到双师型要求。

本专业以人力资源管理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为平台,依托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技术研究项目“模拟企业开设模块化综合性管理实验的研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创新创业视角下人力资源综合实训课程改革”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及全国商科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课题“校企深度合作研究”和“基于胜任素质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体系设计”,先后建成ERP沙盘模拟实验室,以人才测评、工作分析、招聘录用、薪酬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综合模拟实训等软件为支撑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训中心和1个创业综合实训室,基本形成了案例分析、单项模拟、软件操作和综合创业接续的模块化、综合性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实验教学体系。  

鼓励、引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等相关课题研究,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学术论文和科研立项等。让部分科研能力较强的同学参与到科研课题中,培养科研能力。目前专业老师指导的学生参加A类比赛,如“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国家三等奖一项,山东省铜奖一项,其他等级比赛学生获奖三十余项。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十余项,学生发表论文8篇,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4篇。



下一条:国际商务专业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