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

2020年06月03日 16:12  点击:[]

会计学专业本科专业

Accounting

(门类:管理学     二级类:工商管理      专业代码:120203K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审计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知识,具有会计、审计实务处理能力及财务管理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等实际工作,具有熟练专业技能的应用创新型专门人才。

二、毕业生能力及培养要求

(一)总体业务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审计和财务管理等方面专业理论知识及业务技能,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等相关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二)毕业生从事工作范围

本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为各级各类单位的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介组织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三)毕业生具有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力和技能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基本素质: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品质;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素质;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具有会计职业规范意识、全局观念和创新精神。

2.基础理论:熟悉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掌握应用型本科应具备的会计学知识;掌握应用型本科会计学专业应当具备的会计学基本理论;掌握会计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并能处理具体问题。

3.应用能力:具有阅读英文原文专业领域资料及信息检索能力;具有工商管理学科通用应用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分析、处理以及资料文献的检索查询能力;具有会计应用能力;熟练掌握会计基本方法和基本能力;具有从事审计实务及财务管理的能力。

4.关键能力:会计应用能力、财务管理与财务分析能力和审计实务处理能力。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

四、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财政学、金融学、中国税制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军训、社会实践、公益劳动、课程教学实验、毕业实习、毕业鉴定,一般安排41周。教学实验具体包括:基础会计实验、电算化会计实验、中级财务会计实验、成本会计实验、财务管理实验、财会审综合模拟实验、管理快进实验、审计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鉴定等。

六、修业年限  

4

七、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八、专业优势与特色

(一)专业介绍

我校会计学专业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博士8人,硕士18人;学校教学名师4人,“双师型”(包括注册会计师、证券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教师11人。已经形成会计理论与方法、公司理财、现代审计理论与方法等3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建立了较为完整、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2011年,《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4年,《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和《高级财务会计》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大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承担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51项,获各级奖励的优秀教学成果36项;承担纵向科研项目4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27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7项,获地市级等奖励19项;承担企业(单位)委托横向科研项目32项。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01篇,其中:教学研究论文59篇;核心期刊科研论文135篇(其中CSSCI 12篇,EI 26篇,ISTPISSHP人大复印材料等13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教材23部,并配有自编的习题集、教学案例、学习指导书等,形成了自己的立体化教材体系。为了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先后建成2个手工模拟实验室,2个会计电算化实验室,1个会计学科创新创业实验室。配备用友会计软件、双重模拟软件、审计之星软件、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预算会计实验软件及ERP软件等10余套,购买了世华财讯-模拟交易系统,并直接接入信息宽带网,拥有深交所、上交所、期交所、商交所行情信息授权。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参加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均获得优异成绩,获全国总冠军、亚军、季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20余项。专业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

(二)专业优势

1.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通过近50年的发展和实践,为特色专业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专业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科研带动教学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学校的教师占80%以上。

3.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学生综合素质高,基本理论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受到社会各界及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同时承担在职研究生教育,中(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考前辅导,会计人员、全省税务人员继续教育等培训,成为山东省会计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近几年来,新生第一志愿报考率均为100%。

4.根据本专业办学指导思想和专业定位,结合会计学专业自身的特点,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为核心,以知识教育为主线,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精神养成为突破口,经过多年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并形成了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相结合的“高素质、宽口径、重应用、强能力、多选择”的人才培养模式。

5.针对会计学专业的应用型学科特点,一方面,引导学生随时注意观察社会,了解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分析国家的方针政策对专业的影响;另一方面,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等专业建设的相关方面不断搜集学生的反馈意见,根据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围绕本专业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与时俱进地进行了多方面深层次的教学改革。

6.自我塑造的育人环境。高度重视学生人格培育,着眼于对学生进行心灵改造和品格塑造,培养学生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重视学生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学生刻苦学习、努力实践蔚然成风。

(三)专业特色

1.本专业立足于应用型会计人才的培养,遵循以能力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注重应用性、融合性、职业性、开放性和创新性的人才教育理念,紧紧把握会计人才培养的地方性和应用性特征,坚持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针对社会职业岗位群设置专业方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教学方向始终围绕理论与实践两条主线,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做到学校教育与市场需求的零距离对接。

2.为了满足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适应社会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在确定人才培养方案时,遵循了 “一个定位、两个转变、三个整合、四个强化” 的基本思想。

3.坚持分层递进的知识学习过程,整合优化课程设置及内容。

4.“双师型”的教师队伍,保证了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教师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娴熟的实践技能,并长年聘请10余名具有行业背景的专家作为兼职教授,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案例开发、学生实习、实训、专题讲座等,为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实践性教学地位突出。紧抠“商科”的特点,借鉴理工类实验教学的经验,体现适合会计专业实验教学的基本特色。

6.注重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做到教书与育人并重。在教学过程中一贯注重教书育人,针对会计职业的特征,在讲授会计专业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把做人的道理贯穿于专业知识传授过程之中。始终教育学生应当恪守职业道德,“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下一条:财政学专业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