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社科研究基地:绿色经济研究基地

2022年04月21日 10:32  点击:[]

泰安市绿色经济发展研究基地依托山东科技大学校级科研平台“区域生态经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为基础进行申报,基地以“绿色发展”为理念,“服务泰安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与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学院等高校开展跨地区、跨单位、跨学科的研究工作。基地现有研究人员12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4名,外聘研究人员3名。基地拥有办公区域300余平米,图书资料室1个,藏书1400余册。

近年来,基地成员在绿色产业发展与创新、绿色产业系统评价、绿色会计与金融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山东省软科学、泰安市社会科学等纵向课题3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超过40万元。发表相关领域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被CSSCI\SCI\EI检索高水平论文14篇。获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泰安市社会科学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先后有6名成员入选泰安市社会科学专家库,3名成员入选山东省软科学评审专家库。在生态发展、绿色经济等研究领域,基地成员已成长为在泰安市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在山东省具有一定学术知名度的研究团队。

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重视产、学、研相结合。与新汶矿业集团、肥城、东平等地企业开展合作,合作经费达170余万元。团队成员刘太安主持的“矿井安全监测与专家分析实时三维数字化平台”获批山东泰山能源集团重点立项,经费150万元,标志着基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与企业合作向更加广泛、深入方向发展。

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基地成员均为高校教师,其中硕士生导师8人。基地成员在承担大量科研任务的同时,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为泰安市地方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基地成员主要依托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系,展教育育人工作。目前,该系拥有学生3200余人,年均毕业生800余人,有大批学生进入泰安市各级政府机构与企事业单位任职,充实了泰安市经济发展中人才队伍的需求,也为泰安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基地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服务泰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着重开展泰安市绿色产业发展与创新、泰安市绿色生态系统发展水平评价以及绿色会计、绿色金融对泰安市绿色产业支撑等领域研究工作,为建设绿色泰安、生态泰安、美丽泰安、和谐泰安做出贡献。

下一条:省社科重点基地:山东数字经济研究基地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