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参考通过率达92.53%,6个班级参考学生全员过线——财经学院英语考级高通过率的背后

2023年03月07日 09:17  点击:[]

通讯员:王衍国 邢琳杰


日前,财经学院收到喜讯:在最新一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财经学院2021级学生中有124人过线,首次参考通过率高达92.53%,其中,最高分643分,6个班级参加考试的学生全员过线……

这一可喜的成绩刷新了学院学生考级通过率的新纪录。这确确实实是让同学们激动了一把,也让老师们感到自豪和欣慰。那么,这个学院英语考级通过率创新高的秘诀到底是什么?是巧合,是实力?是偶然的幸运,还是努力的必然?


备战有方:咬定青山不放松


据统计,此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泰安校区共有4名同学取得了600及以上的成绩,全部为财经学院学生,其中最高分为审计学2021-1班学生王君方的643分;550分及以上泰安校区共19人,其中财经学院占15人。

王君方作为财经学院英语四级考试最高得分者,她介绍,关于英语学习以及准备四级考试的过程中,她都不会沉溺于死记硬背大量英语词汇,而是以四级真题为基础,将单词放到阅读中去理解记忆。

每做完一套试题,王君方都会认真总结归纳、反复记忆,她比较喜欢接触外国电影,通过看字幕以及对应的翻译,可以大大提高自身的词汇量。经过日积月累,对英语表达、语法、语感都会有提高。

学习互助,是同学们备战英语四级的法宝之一。一个人坚持下去或许很难,但是有了同学的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就会容易许多。财经学院很多班级成立了学习小组,小组成员会定期完成特定的学习任务,然后再互相帮忙改正。有些班级根据同学们的英语基础、学习情况分类进行指导,实现一对一帮扶,小组成员的互帮互助,互相督促,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与学习效率,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成绩的背后,少不了各个班集体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上的齐心协力、相互激励。

不肯松懈、自我加压,也是同学们“制敌获胜”的法宝。利用课余时间,绝大部分同学就把往年的十套真题刷完了。这还不够,许多同学坚持每天听写语句、记背单词、阅读外刊。每隔一段时间,学院都会举办英语四六级及英语学习的经验分享讲座,针对四六级的题型、做题技巧及注意事项以及日常英语学习方法等进行讲解,同时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实力,同学们会根据自己的情况,猛抓薄弱项,补齐短板,进行有的放矢的针对性复习。

这么多同学,就没有对学习松懈的同学吗?面对这一问题,国际商务2021-2班班长王目平自信地说:“确实没有学习比较懈怠的同学,我想是因为互相带动的原因。在一个集体里,如果绝大多数人都能够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是可以带动那些原本在犹豫彷徨的同学一起学习的。”


培育精心: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穿石非一日之功”。同学们取得的优异英语成绩,离不开财经学院持久优良院风、班风、学风的建设。

近年来,财经学院紧抓学生管理,不断推进学风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果成效。从新生入校开始,严格落实早签和新生班级的晚自习制度,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日常行为养成为基础,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

据了解,众多班级在学院团委组织下开展了英语阳光晨读、QQ群“每日四级技能打卡”“每日听力放音练习”等活动,早签结束后,利用早上的黄金时间开展晨读活动。审计学专业的大学英语任课教师、公共课教学部李家霞教授,在授课中通过英语时事新闻口头汇报、定制微信“虎课”晨读营等9项创新举措,将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和英语四级能力培养充分融合,学生们更是添了制胜法宝。


认真组织: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


2022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正值疫情爆发期,监考及考务人员严重短缺,给大学英语考试安全、稳定、有序地进行带来了空前的挑战。

财经学院团委全体老师,除了做好日常的工作外,全员参与到四六级考务、服务工作中。从考前7天开始,提醒同学们做好每日测量、记录体温并进行健康监测,组织考前连续3天核酸检测、全天监考等工作。

考试前夕,学院多次开会讨论四六级考试具体事项,从细从严落实好学校及校区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安排部署。同时,提前考虑到特殊情况,并作了详细的预案准备工作。各年级辅导员召开四六级考前动员会,除了提醒同学们考前注意事项外,还给予同学们鼓励与关怀,鼓励他们以良好的心态积极迎接此次考试。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拼搏奋进是唯一的路途。”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凯说,“学院此次英语考级的较高通过率,是全体老师和同学辛勤付出的回报,也是学院强化学风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考试过后,财经学院的同学即将开始另一段充满挑战的征程,无论朝着哪个方向前进,大家都会一如既往的团结互助、勇往直前,成为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财经学院召开新学期学团工作会议 下一条:财经学院开展新学期开学收心交流会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