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校内选拔竞赛通知

2021年05月10日 15:03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6号)关于“增加就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联合高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的要求及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鲁科协发[2021]8号)中关于举办山东省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赛事要求,同时也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服务人才培养和创新省份建设,决定在校内进行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泰安校区团委

承办单位:财经学院

技术支持: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经学院商务管理系

二、参赛对象:校区各专业学生均可参赛。

三、竞赛类别:竞赛分为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赛、跨境电商企业运营赛和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三个方向。每参赛团队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或同时参加几个竞赛方向。每竞赛方向作为单独赛事,按照竞赛成绩评选相关竞赛奖项。

(一)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赛团体赛形式,每支参赛队由 3 名参赛选手和 1 至 2 名辅导教师组成。竞赛使用由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速卖通平台、wish 平台、亚马逊平台、国际站平台。

(二)跨境电商企业运营赛团体赛形式,每支参赛队由 3 名参赛选手和 1 至 2 名辅导教师组成。竞赛使用由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跨境电商企业运营仿真平台。

(三)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团体赛形式,每支参赛队由 3 至5 名参赛选手和 1 至 2 名辅导教师组成。设置四个竞赛主题分组,分别为:

1、国际经贸政策实务

2、国际财务金融

3、国际企业管理

4、国际营销

参赛队在上述竞赛主题范围内任选其中一个主题,依据规定格式撰写论文(A4 纸 10 页以内),具体论文格式要求见实施细则。选拔赛采取现场评审方式。

、竞赛形式:本次竞赛设置知识赛和实践赛两个环节。

(一)知识赛阶段,采取个人赛的形式,统一网络机考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跨境电商业务流程操作等方面的实践知识。60 分(含)以上合格的参赛选手有资格组队参加实践赛。

(二)实践赛阶段

1、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赛和跨境电商企业运营赛由各知识赛合格参赛选手自行组成团队(每个团队由 3 名选手组成,并由 1-2 名指导老师)。比赛以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相应的软件为指定竞赛平台。详见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赛和跨境电商企业运营赛实施细则附件1

2、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竞赛团体赛形式,竞赛采取现场评审方式论文陈述10 分钟与现场答辩5 分钟详见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实施细则附件2

、竞赛平台

(一)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赛平台本次竞赛指定竞赛平台为“跨境电商实战实训平台”软件。该软件是由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模拟教学软件。该软件涵盖了 B2B 模式的阿里巴巴国际站和 B2C模式速卖通、AMAZON、WISH 平台业务流程,从公司销售需求一直延伸到注册认证、选品、产品上架、售后、营销活动。

(二)跨境电商企业运营赛平台《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模拟软件》将跨境电商企业运营中众多岗位角色融合到一起,让学生体会从一个职场新人到创业者再到管理者的完成过程。体会从学习与成功的心路历程。并将多个跨境电商平台的注册、验证、发布、客服、物流、营销工作穿插在实训流程中让学生进行完全拟真的操作。

(三)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采用论文撰写形式,不使用软件平台。

、竞赛时间 2021年5—2021年7月。

(一)报名时间:2021年510日起至2021年51617:00止。

)跨境电商实战实训平台模拟训练时间(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赛和跨境电商企业运营赛)。

1、2021年510--630号:全程开放模拟训练平台

2、2021年6月5号--9号网上跨境电商实战实训平台模拟训练对抗赛。

)知识赛时间:2021年520号--2021年531号,竞赛知识赛考试时间,统一网络机考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

1、2021年615号下午17:00 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选拔赛作品提交截止。

2、2021年622号公布入围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决赛名单。

(五)决赛时间:2021年627--28号

1、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赛:竞赛使用平台亚马逊平台和国际站平台。

2、跨境电商企业运营赛:竞赛使用《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模拟软件》平台。

3、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决赛 62817:00入围团队提交最终作品截止。

、奖励办法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对获奖团队和个人,由财经学院颁发荣誉证书。

、联系方式:

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校内选拔赛组委会秘书处:邢志良、张泽


       泰安校区团委  财经学院

 2021年5月8

附件1 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赛和跨境电商企业运营赛实施细则

附件2 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实施细则

附件3 知识赛及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平台报名信息汇总表

附件4 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知识赛报名信息汇总表

 

上一条:“山科大建校70周年校庆”财经系列论坛(第2期)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2021年MBA调剂公告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