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4年04月07日 16:01  点击:[]

根据上级部门文件精神,以及《山东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调剂基本条件

调剂考生除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应符合:

1、初试成绩达到我院相关专业的复试合格线

各专业复试合格线:

1)保险、金融、应用统计、数字经济、税务、国际商务、资产评估:总分340分,单科达到国家线以上。

2)工商管理、旅游管理:总分162分;公共管理:总分173分;会计、审计:总分201分;图书情报:总分198分;工程管理:总分176分;以上各专业单科均达到国家线以上。

2、调剂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符合我院接受调剂专业相关要求,且符合我校招生简章规定的相关专业的报考条件(https://yjsy.sdust.edu.cn/zhaosheng/info/1130/1522.htm)。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统考科目应与调入专业统考科目相同。

4、数学一、二、三及英语一、二间可顺向调剂(例如:数学一可以调剂到数学二、英语一可以调剂到英语二),反之不可调剂。数学三与经济类综合能力(396)视为相同。初试科目详见学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s://yjsy.sdust.edu.cn/zhaosheng/info/1120/1524.htm)

二、接收调剂专业及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名称

学习方式

拟调剂名额

备注(专项计划等)

025500

保险

不区分研究方向

全日制

8


125100

工商管理

不区分研究方向

非全日制

2


三、接受调剂考生遴选规则

1、符合《山东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中的调剂政策;                                

2、保险专硕接受调剂第一顺序:保险;第二顺序:金融;第三顺序:应用统计;第四顺序:其它专业方向。

3、工商管理硕士接受调剂第一顺序:工商管理;第二顺序:公共管理;第三顺序:其它专业方向。

四、调剂工作程序

1、报名。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报名(链接:https://yz.chsi.com.cn/yztj/)。

2、确定复试名单。根据申请调剂考生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总成绩等情况对申请调剂的考生进行筛选,按照调剂缺额指标不低于120%的比例,确定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3、调剂复试采用现场复试形式。复试资格审核、复试内容、复试流程、复试纪律、录取原则等参照我学院一志愿复试工作方案要求。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模板及提交说明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https://yjsy.sdust.edu.cn/zhaosheng/info/1090/1600.htm)最新通知。

4、复试内容 (笔试科目、参考书目,面试内容心理测试等

保险专硕笔试科目:025500保险复试科目:保险学原理。参考书目:张虹、陈迪红《保险学原理》,2018年7月第1版,清华大学出版社;黄达,《金融学》第5版,2020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工商管理笔试科目:管理学综合II。参考书目:无。

考试时间原则上为2小时。

面试内容:主要考查考生在校期间的基础知识、科研活动、综合能力等,包含对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专业外语和外语口语能力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通过专门问题问答和考核过程综合表现进行考察。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包括听力理解、会话能力等。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00分,合格标准为5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每生考核时间一般15分钟左右。

心理测试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心理测试。心理测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不参加测试者,不予录取。

5、复试安排 具体复试时间地点安排另行通知。

6、录取

1)按以下公式计算考生总成绩

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

(初试总成绩/N)*60%+(复试总成绩/2)*40%=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①N=考生报考专业初试各科目满分之和/100

②考生复试总成绩为专业基础知识考查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两者之和,满分为200分。

2)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根据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招生计划,按照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原则进行排名,研究确定各专业的拟录取名单。

3)调剂考生中全日制考生和非全日制考生按照总成绩分别排名,根据相应招生计划分别录取。

4)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复试总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等。

5)专业基础知识考查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同等学力加试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6)根据招生计划和拟录取考生信息,确定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7)在复试、录取阶段,学院将在本单位网站上开辟专栏,准确及时公布调剂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调剂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准确及时公布专项计划、单独考试、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等特殊类型招生信息。

8)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7、调剂咨询QQ群:123969033

咨询电话:0538-3079012(老师)

0538-3076311(老师)


财经学院    

2024年45


上一条:财经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名单公示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2024年接受研究生调剂公告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