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WTO研究所

2020年04月30日 16:34  点击:[]

山东科技大学WTO研究所简介

一、机构背景及人员构成

山东科技大学WTO研究所成立2001年,是一个在整合学校相关研究领域学术资源、专门从事WTO领域科学研究并推动山东科技大学与WTO相关课程教学的研究机构。本所依托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系经济与贸易教研室的专家学者,现有成员7人,其中教授2人,讲师5

二、研究所宗旨、目标与研究方向

WTO研究所的宗旨:致力于WTO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服务于山东地方经济和对外经贸发展;不断提升山东科技大学WTO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和WTO相关课程的教学水平。

WTO研究所的目标:将WTO研究所建设成为山东科技大学WTO研究与教学的基地;广泛的展开与其它院校相关机构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使本所在山东WTO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面向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展WTO培训与咨询活动。

WTO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中国对外贸易、WTO例外规则、外经贸案例研究和国际商务制度比较研究、世界贸易组织与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问题等。

三、已有研究成果

研究所从成立至今围绕相关研究领域展开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与教学成果,主要包括:1、发表学术专著一部,参编相关著作以及教材4部;2、在《J.Chem.Soc.Pakistan 》(SCI检索)、《中国渔业经济》、《煤炭工程》、《经济导刊》、《合作经济与科技》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十余篇;3、主持或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泰安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山东社科项目1项、山东软科学项目4项、全国统计科研项目1项、山东省统计科研项目2项;4、率领专业学生参加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的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相关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5、主持多项学校“群星”计划教学改革项目2项,获得院(系)级精品课程建设资助2项。

四、WTO研究所负责人李画画简介

李画画,经济贸易教研室主任, 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主持或参加过山东省统计局、山东省软科学、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泰安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泰安市科技发展计划、山东科技大学群星计划、山东科技大学春蕾计划等科研项目9项,获得省部级等奖励2项。在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代表性论文与著作有:1、基于企业需求的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讨;2、我国应对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策略;3、《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4、多平台联动的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5、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战略分析;6、贸易自由化对我国环境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上一条:山东科技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财税教研所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