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2020年04月30日 17:12  点击:[]

经济管理系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经管系零距离学生工作方案,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增强学生心理素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结合经管系实际,特制定本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一、成立经管系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

长:陈福刚

员:刘凯、周广文、袁庆远、王新亮、于华、鲍万杰、郅红珍、张晴

二、任务与重点

1、面对全体学生,重点任务是开展预防性和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能正确认识自我,有适度的挫折容忍力,对行为有控制能力,人际适应良好,态度保持积极,能克服不良行为,行为符合规范,使其在学习、择业、交友等方面获得充分发展,以努力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人格水平。

2、每年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结果进行汇总,并建立心理异常大学生心理档案,对于心理测试及心理咨询人员的所有资料,严格遵循学生自愿原则和保密原则。

3、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预防机制。建立健全班级心理委员的联络制度,加强各班心理委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及时帮助并上报有心理问题的特殊学生。

三、实施途径

1、充分利用学校心理咨询室。通过各辅导员以及各班心理委员加大普及心理咨询知识,让大家了解心理咨询,乐于接受心理咨询,引导学生能够及时去心理咨询室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扰。

2、通过各班QQ群,分享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并且面向各班学生,开展网络心理咨询交流。

3、物色、培养一批有能力、有热情的心理委员,每个班级1-2名(最好男女生各一名),帮助本班学生进行心理自我保健,及时发现个别心理问题,汇报给心理咨询老师或辅导员,并帮助解决。

4、不定期向全体学生开展专题讲座,播放心理健康教育的影视资料。

5、每学期组织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

6、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课外活动及社团活动,让学生体验到快乐、成功、满足,形成心理良性循环,保持良好心态。

7、鼓励学生选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让学生认识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增强自我意识,提高自我教育力,包括培养自我教育愿望,掌握自我教育方法。发展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心理品质;正确处理好男女学生的友谊;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促进健康、独立人格的形成。


经济管理系团总支

201436





上一条:经济管理系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