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2020年04月30日 17:13  点击:[]

                            经济管理系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总则

基层组织是团的一切工作的基础。团的领导机关要确立基层第一的观念,发扬务实、求实的作风,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不断增强基层活力。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明确基层团组织工作目标,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特制订经济管理系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基层团组织建设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使基层团组织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团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团组织在青年团员中的凝聚力与号召力,为共青团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基层团组织应团结和带领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实现建设高水平科技大学的科大梦而拼搏。

团员

团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一)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团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宣传、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学习、劳动、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作用。

(三)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团的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挺身而出,英勇斗争。

(四)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积极履行保卫祖国的义务。

(五)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热心帮助青年进步,及时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

(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和错误,自觉维护团结。

团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参加团的有关会议和团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接受团组织的教育和培训。

(二)在团内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三)在团的会议和团的报刊上,参加关于团的工作和青年关心的问题的讨论,对团的工作提出建议,监督、批评团的领导机关和团的工作人员。

(四)对团的决议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保留,并且可以向团的上级组织提出。

(五)参加团组织讨论对自己处分的会议,并且可以申辩,其他团员可以为其作证和辩护。

(六)向团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委员会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团的任何一级组织或个人都无权剥夺团员的权利。

  团干部

干部要做团员和青年的表率,模范地履行团员的各项义务,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干部。团干部要认真了解党组织工作全局,主动汇报团的工作情况,积极负责地发表意见,结合团支部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一)政治上要坚强。具有相应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二)学习要刻苦。带头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工作要勤奋。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知难而进,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努力做出实绩。

(四)作风要扎实。朝气蓬勃,实事求是,发扬民主,敢想敢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沾染官僚习气,热心为青年服务,做青年的知心朋友。

(五)品德要高尚。顾全大局,公道正派,团结同志,助人为乐,诚实谦虚,清正廉洁,有自我批评精神,自觉接受团员和青年的监督。

第二条

团干部工作职责

(一)团支部书记职责

1、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研究制定本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全面负责团支部的工作。

2、负责主持和组织政治学习、读报活动和团日活动,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争创红旗团支部,带头争当优秀团员。

3、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做好支部工作记录工作,及时反映支部成员的思想状况、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积极为学院系部开展工作提供信息支持。

4、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报告工作,并经常向团总支请示、汇报本支部的工作。

5、密切联系支部委员及党员,督促协调其做好分管工作,支持协助班委做好工作。

6、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协助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

7、做好民主评议、年度注册等团的日常工作。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团支部副书记职责

1团支部副书记由班长兼任,团支部书记的助手和合作者,团支部书记不在时,代理团支书履行其职责,做好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支部事务负主要责任。

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组织委员职责

1、负责校区(学院)团委和系部团总支组织活动的各种组织工作。

2、负责记录各种大型活动和团支部活动的出勤记录工作

3、在组织生活团员感到集体的温暖,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掌握他们的情况,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加强团员间的联系,促进团支部建设

4、对团费的管理,在帐目管理上要清晰,定期公开,增加透明度

5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宣传委员职责

1、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工作,对当前各项政策和形式认识清楚,对社会潮流把握准确,对重大事件反映敏感,充分利用宣传手段作好思想上的指导。宣传内容积极向上,贴近同学生活,反映团支部活动的成绩和同学的心声,紧扣社会热点,指导团员青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2、做好校区(学院)团委和系部团总支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

3、做好支部的宣传报道工作,培养宣传骨干。

4、负责组织本支部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

5、配合团总支和个学生团体做好宣传工作。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文艺委员职责

1、发动和组织团员积极参加课余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团员课余文化活动。

2、组织举办各种文化娱乐讲座及鼓励同学们参加学校娱乐组织,陶冶艺术情操,提高团员的娱乐欣赏能力和艺术修养。

3、组织举办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提现所在团支部风采风貌。

4、发现班级文艺骨干,鼓励有特长的同学积极参加各种表演、比赛,为团支部争光添彩。

5、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三条

(一)支部负有协助党管理团干部的责任。团支部要关心团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和休息,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条件。

(二)团干部选举与换届工作一般于每学期的第两周进行选举与换届工作的基本程序:

1选举与换届之前,应邀请辅导员参加团干部选举与换届的主题班会。

2支部大会提交选举换届选举办法。办法中要明确当选条件。团干部要具备与工作岗位相适应的素质和特长。

3竞选演讲,由支部大会以不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

       团支部工作规范

第一条

(一)团支部工作主要任务:在校区(学院)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教育武装团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创新型复合人才为目标开展团支部的各项活动。积极引导团员讲文明、树新风,争先进、创先优,学科学、重实践,学理论。使他们发展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

(二)团支部必须大力加强团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团支部的战斗力。在团支部活动中,要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先进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注意培养积极分子,团结全体团员一同进步。

(三)团支部在党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在辅导员的具体帮助指导下,针对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深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广泛开展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活动,经常向党和上级团组织请示、汇报工作,反映团员、青年学生的呼声,关心团员、青年学生的成长。协助党组织、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

(四)团支部的经常性工作

1、认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新时期尤其要组织团员、青年学生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组织团员上好思想教育课、形势任务课,坚持开展正常的团活,使团员青年学生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具有良好的政治自觉性,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2、认真完成党和上级团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帮助班委会抓好班级的各项工作。根据不同时期团员青年的思想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注重做好后进青年的转化工作。

3、教育帮助团员青年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明确学习目的,热爱所学专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4、定期做好建立完善团支部的工作秩序,做好团员的奖惩、新团员的发展、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团费的收缴和团内的各种报表工作。教育团员、青年学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对待申报评定材料的收集、汇总、计算得分、公示等工作,要严格贯彻执行文件的有关要求,严禁弄虚作假,保证工作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5、组织团员、青年学生大力开展学雷锋、创先优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传递正能力的活动,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团支部要利用在网络、校报、宣传栏、广播等媒体上进行的宣传,树立榜样发挥模范作用和典型示范作用。同时发挥引导作用,实现每位团员青年和各个团支部的全面成长。

6、经常组织开展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文娱活动(如读书、演讲、唱歌、舞蹈、跑步、打球、联欢晚会、音乐欣赏、电影、电视、书法、美术等等),鼓励团员、青年学生参加各种进步的社团(如摄影、文学、书画、外语、文艺、科技等等),丰富团员、青年学生的课外活动,陶冶情操,增进团员间的友谊。

7、建立健全正常的工作制度团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及信息反馈

1)、每学期初,组织团员青年和团支部分别根据成长量化指标确定目标,制定具体措施和实现途径。团员个人成长计划递交所在团支部备案。各团支部和团员根据设定目标,逐步成长。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进行成长回顾和自我小结。

1)、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大会是团支部的领导机关,团支部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将由团员大会讨论决定。其主要内容是传达党、团组织的指示、讨论团支部的工作,学习团的文件和时事政治。团员大会做出的决议,全体团员必须执行。

2)、定期召开支委会。支委会的内容是研究支部的日常工作,支委会成员履行自己的职责情况,分析团员、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提出工作的改进措施。

3)、定期召开团小组会。团小组在支委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主要讨论团小组的工作,交流思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映团员、学生意见和要求。

通过基层团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强化团员对团支部的向心力,全面焕发基层团支部的活力;进一步规范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建设,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能,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经济管理系






上一条: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系勤工助学 管理规定 下一条:经济管理系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