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系学风 建设规章制度

2020年04月30日 17:16  点击:[]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系学风

建设规章制度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优良的学风具体体现在学生应该具有稳固的专业思想、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的学习态度、严明的学习纪律等多个方面。为响应校区(学院)提出的三风建设,促进我系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生思想认识,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营造一个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和谐校园。结合我系现实情况,制定本学风建设制度。

一、 学生守则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关心国家大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 遵守国家法令,遵守学校纪律,遵守公共秩序。

3 热爱专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努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加强集体观念,按时上课,不无故旷课,因事因病误课需请假。

5 诚实守信,作风朴实,待人诚恳,考试不作弊。

6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文明礼貌,乐于助人,热心服务。

7 树立全面发展观念,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团活动,陶冶情操,增进身心健康。

8 讲究个人卫生,爱护公物,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9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培养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0 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 管理考核方法

1 各考核人员职责

1 学生会学习部负责抓好系部学习督导工作,主要针对大一新生进行晚自习考察及上课考勤,及时的与各班班长进行交流,了解各班的学习状况,并与辅导员进行沟通,让辅导员对各班学习状况有明确清晰的了解,并配合辅导员抓好系部学习工作。由学习部通过结合各班班长对课堂情况的记录,以及学习部部门干事对各班上课情况的考勤来对各班的学习风气状况做出评价;并指导各班班长进行学风建设的工作,同时根据学生个人日常上课的出勤情况,作出相应的批评及惩罚。其他部门干事则要在本班做到以身作则,积极配合班干部进行日常生活的学习指导,本着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为身边的同学树立榜样。

2 任课教师

任课老师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学生做好课堂学习指导工作,严格进行学生考勤制度,课下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并耐心地对学生的提问进行详细解答。学期末要对学生的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进行公平、公正、细致的考核评定,积极配合辅导员抓好经济管理系学子的学风建设工作。

3 辅导员

辅导员为各年级学风建设直接责任人,所以辅导员要及时与各班班长进行沟通,动态了解各班学生课堂和课下的学习状况,并结合任课老师与督导部对学生平时的考核记录,以及平时对各班的不定期抽查,详细了解系部的学习学风建设进程与情况, 积极参与各班与学风建设有关的主题班会以及学习部的各种主题活动,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和帮助。在放假前后对系部各年级学生进行严格点名;对于学习不求上进、违纪者给予批评教育,对于屡教不改者及时给予严肃处理,并与其家长联系沟通;对于表现良好的学生则要通过系部进行通报表扬,以资鼓励。

总之,系部辅导员应该贴近学生生活,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积极配合校区(学院)的三风建设,构建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经济管理系!

2 管理方式

1 落实责任(该部分主要由系部各领导负责)。

系主任为本系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系党支部书记为本系学风建设第二责任人,辅导员为年级学风建设直接责任人。由系部领导制定各种规章制度,以上各负责人严格执行,并定期召开辅导员、师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分析学风建设现状,商讨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及时向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汇报并组织实施。

2 抓教育(该部分主要有学生辅导员和个专业课老师负责)。

对一年级学生进行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教育,引导学生立足现实,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健康成长、立志成才;教育和引导二年级学生树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实习生要加强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加强实习指导和检查;对一部分有继续深造愿望的学生,给予热情的鼓励和指导。

3 抓监督(该部分主要由学习部和各班班委负责)。

建立学风监督评价体系,制定班级学风建设量化考核标准,将学生获奖、违纪、开展活动、班级平均学习成绩、宿舍卫生、旷课、等作为评选先进集体的重要指标,并严格执行。利用班会、党支部生活会、团支部会议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宣传。建立系学风建设宣传公示专栏,将学风建设工作方案、规章制度、检查结果、处分通报、评优表彰情况等内容及时进行公示,接受全系师生的监督。认真执行违纪处分条例,对违纪学生首先要以教育为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改正错误,但对屡教不改的学生要坚决严肃处理。完善对学生处理的程序,对受处分的学生要通知家长,并请家长协助系部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4 抓活动(该部分主要由学生辅导员和学习部负责)。

结合系部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积极组织各类科技学术和人文讲座、组织师生座谈会,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学科学习竞赛活动。通过举办学术讲座或报告会、专业知识竞赛、技能竞赛、演讲比赛、学习经验交流会、师生交流座谈会、主题班会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抓好学风建设工作。

总之,系部的学风建设需要教、学、管三管齐下,而且必须长期持不懈,才会有突破!

3 考核方式

1 课堂考核:考核各班出勤率、整体纪律、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加减分)。每个学月由辅导员开班级管理会议对整体表现情况做通报点评,通过比较优劣差距体现等做适当的批评、鼓励。

2 考场考核:考核各考场到场率、签到及相关证件的检查情况、 考核整体学风表现(是否有作弊行为,是否有睡觉行为),严抓并且严惩舞弊学生。

3 活动考核:考核各班级出勤率、表现积极性、考核活动中各相关负责人的工作安排是否到位。

总之,所有的考核结果都要对分析结果及工作弊端进行分析,由辅导员在相应的会议中提出并落实改正。

4 奖励制度

1)参加市级及其以上的各类竞赛(电子商务大赛、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并获奖的个人或团体,系部应向其颁发奖状,并酌情给予其物质奖励。

2)个人或团体在校级运动会上有良好表现的(获得运动会单项或团体前6名),系部应向其颁发奖状。若是在市级及其以上比赛有突出表现或获奖者,系部除颁发奖状外,还应酌情给予其物质奖励。

3)每学年末,评出专业成绩排在系部前3名的同学,系部应给予其适当奖励,以资鼓励。

4)设立学习成绩进步奖,奖励学年总评成绩有明显进步者(在班级排名比上一学年前进10名以上)。

5)设立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根据各个班级的考试成绩平均分、出勤分(平时上课出勤率、晚修出勤率)、英语四、六级过级率,计算机二级过级率等作为评比标准。被评为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的班级,将给予全系通报表扬,颁发奖状,并给予一定的班费奖励。

6)设立学风建设优秀寝室,根基各个寝室卫生情况、寝室成员纪律情况(有无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进行评比,被评为学风建设优秀寝室的寝室,系部给予通报表扬,颁发奖状,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5 惩罚制度

1)出现学生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睡觉等情况严重且次数较多的班级,取消其评选学风建设先进班级的资格。

2)出现寝室卫生糟糕,寝室成员不按时作息,寝室成员无故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的寝室,取消其评选学风建设优秀寝室的资格。

4)违反学院教学管理秩序,一学期内,无故旷课累计达到以下学时的,视情节给予下列处分:1020学时,给予警告处分;2130学时,给予严重警告处分;3140学时,给予记过处分;41学时以上,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5)对于被任课老师抽点3次并未来上课的学生,应取消该生该科期末考试资格。

6)凡考试作弊,或帮人作弊,一经发现均当场取消作弊者该科考试资格,该课程成绩以零分计,不得正常补考,在登记成绩时注明“作弊”字样,载入学生档案;给予该学生记过处分,并将其作弊情况向全系通报,同时联系其家长。

7)两门课程需要重修的,写保证书;三门及其以上课程需要重修的,写保证书,并与其家长联系。

8)对于多次扰乱课堂纪律,任课老师多次警告未果者,应视情节给予其警告、严重警告等不同程度的处分。


上一条:山科大泰山科技学院经济管理系 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办法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系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