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年07月01日 15:26  点击:[]

各相关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经研究,决定开展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培育课程类型

本次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包括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三类。课程类型的具体内涵和建设要求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及《“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附件1)。

二、申报要求

1.申报限额:2020年度招生专业每个专业限推荐1门,已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限推荐2门。

2.我校纳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均可申报,优先支持已有建设基础、取得明显教学成效的课程。2019年已获批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不列入本次培育计划。

3.培育课程以教师或课程教学团队(团队主要成员不超过5人)进行申报,限申报1种课程类型。作为课程负责人申报的课程不得超过1门,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与的课程(含作为负责人)不得超过2门。团队成员均应按照一流课程要求实施教学改革,在教务系统中有明确的开课记录。

4.对于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鼓励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用的课程申报。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可选择使用的部分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清单见附件2。

三、课程建设要求

各类课程在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申报要求的同时,应达到以下建设要求: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有机融入专业认证、课程思政、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3.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能根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四、工作安排

1.学院(系、部)推荐。各学院(系、部)做好统筹规划,组织教师积极申报,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申报课程进行推荐。

2.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推荐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培育课程。线下一流课程拟立项培育20门左右,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拟立项培育30门左右,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拟立项培育10门左右。

3.课程管理。

1)各单位要做好课程的管理和跟踪指导,确保培育课程在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2)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纳入学校“群星计划”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管理,每项给予1万元经费资助。

学校原则上从符合申报要求且建设效果良好的培育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五、材料提交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做好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的推荐工作,于2020年7月17日上午11:00前以学院(校区)为单位将申报书(附件3、4、5)纸质版一式7份和《山东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6)一式1份报送教务处教学科(行政楼214房间),电子版发至jxk@sdust.edu.cn。

联系人:钱 凤,王

联系电话:86057504,86057071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部分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清单

3.山东科技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

4.山东科技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

5.山东科技大学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

6.山东科技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7月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 2020 年度双语课程、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