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年07月01日 15:56  点击:[]

各相关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有关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文件要求,为深入推动基于线上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2020年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与立项

本次课程立项以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拓展课为重点,建设适合网络传播和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在线课程。

课程申报分以下三种情况:

1.各学院(系、部)限额申报3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建设已获批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核心课程;

2.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所在学院申报数量根据建设任务确定;

3.“四大素质教育平台”依托单位申报数量根据平台建设规划确定。

本年度在线课程立项建设100门左右。在线课程建设立项项目纳入学校“群星计划”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管理,每项给予1万元经费资助,用于课程建设与维护(不包括课程视频录制费用)。

二、申报要求

1.课程要求  本次建设立项课程必须是我校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适合采用混合式教学的课程。申报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的相关材料(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和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

鼓励各级各类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课程按照在线课程标准进行改造建设。

2.课程负责人要求  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对信息化教学和在线课程建设具有较高的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混合式教学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设计编排,能够合理运用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鼓励高水平教授参与项目建设,各级教学名师、国家级和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等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每位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最多可申报1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2018和2019年已立项但课程资源尚未建设完成的在线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本次不能作为课程负责人再次申报。

3.课程团队要求  申报课程能按需要组建在线课程制作和教学助教团队,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对配合课程建设和教学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

三、建设运行

本次立项建设课程根据“成熟一批、建设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进行,建设期为1年(2020年7月-2021年6月)。

1.课程设计与开发阶段  根据《山东科技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指导性建设要求》和《关于修订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认证、课程思政、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综合改革,精心设计教学模式、资源呈现与课程互动方式,科学编排知识点和制作多媒体课件。

2.课程视频录制阶段  立项建设课程的课程设计与开发阶段工作完成,经学校验收符合要求的,安排进入课程视频录制阶段。

课程教学视频应该满足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模式要求,按授课单元录制,每个视频针对1-2个知识点,要求结构完整。每个视频片段5-15分钟为宜,最多不超过20分钟,并配有字幕。

3.课程上线运行阶段  课程资源建设完成后,学校组织专家对课程内容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课程向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推送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导学、教学视频、教学资料、团队介绍、课堂讨论、测验题、作业题、试卷题库、考核办法、拓展资源等课程学习所需要的图文资料,资料推送完成后课程上线运行。

四、课程验收

建设期满后,学校将根据《山东科技大学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指导标准》,组织专家对上线课程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课程进行限期整改,如无特殊原因不参与验收或整改不合格课程予以撤项。

五、材料报送

请各相关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于2020年7月17日上午11:00前以学院(校区)为单位将《山东科技大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7份、支撑材料一式1份和《山东科技大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推荐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报送教务处教学科(支撑材料封面信息应与申报书封面一致,并增加“支撑材料”字样;上报材料用厚牛皮纸袋装好,并将《申报书》封面(复印件)贴于纸袋正面),《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jxk@sdust.edu.cn,逾期不予受理。

人:钱  凤,王  鹏

联系电话:86057504,86057071

 

附件:

1.山东科技大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

2.山东科技大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7月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