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年07月01日 16:01  点击:[]

各相关教学单位:

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和示范课堂,培育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和优秀教师,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山东科技大学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实施方案》等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与立项

课程思政培育项目以必修课程为重点,兼顾选修课程。

本次不接受已获批2019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的课程和项目负责人申报。

本次项目立项各院(系、部)限推荐2项,计划立项30项左右。

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纳入学校“群星计划”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管理,每项给予1万元建设经费。

二、建设内容

课程思政培育项目课程为非思政类必修课程,应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专业教育为主要载体,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资源,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做到课程教学全过程育人。具体要求如下:

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新课件(新教学设计)

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学设计)。

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典型案例,包括至少1次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资料及照片、参加各级课程思政教师培训和教学竞赛等活动的资料、参与本课程学习的学生的反馈感悟或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4.一份总结报告

撰写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总结报告。

三、组织实施

1.申报与评审阶段(2020年7月-8月)

各教学单位动员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之中,积极申报培育项目,并向学校推选出优秀项目参与立项评审。

各培育项目课程负责人为课程的主讲教师,对课程思政有较深的理解,教学效果良好。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包含课程负责人)。鼓励思政课程教师参与专业课程思政教研教改工作。

2.立项建设阶段(2020年9月-12月)

根据《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申请书》内容,课程负责人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课程思政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3.验收阶段(2021年1月)

学校成立专家组,对项目进行验收,从通过验收的课程中评选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并在全校进行经验推广。

四、材料提交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好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的申报工作,于2020年7月17日上午11:00前以学院(校区)为单位将《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一式7份和《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报送教务处教学科(行政楼214房间),电子版发至jxk@sdust.edu.cn。

联系人:钱凤、王

联系电话:86057504、86057071

附件:

1.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申请书

2.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7月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 2020 年学校教育教学研究“群星计划”项目立项和推荐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