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山东省2020年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的通知

2020年09月04日 10:53  点击:[]

各校区、青岛校区各学院:

为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等9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鲁教民发〔2017〕1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的通知》(鲁教民函〔2020〕13号)精神,丰富我省社区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建设,提升社区教育发展内涵,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山东省2020年度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推荐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

我校教师为首位负责人、属于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范围内的各类课程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二、参评条件

(一)参评课程资源应符合社区教育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新理念,具有一定的引领性、创新性、示范性。

(二)参评课程资源应具有实用价值,贴近居民,贴近生活,有助于解决社区居民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某些问题。

(三)参评课程资源应集中体现某个专题或某个知识点,且符合分类要求,具体可参照“山东省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分类表”(附件1)。

(四)参评课程资源应遵循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课程建设的一般规律,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完整。

(五)参评课程资源分为文本资源和视频资源两大类。文本资源标准详见“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文本课程资源遴选标准” (附件4);视频资源时长以15-25分钟为宜(微课5-10分钟左右),格式为MP4或FLV,尺寸为1280*720以上(16:9),不接收仅以“PPT+配音”方式制作的作品,同一主题系列多个单元的视频或同一课程下多个视频只能作为一个作品申报,严禁拆解为多个作品申报,标准详见“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视频课程资源遴选标准”(附件5)。

(六)参评课程资源应为原创或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作品,如引用他人成果,应事先征得相关著作权人的同意。

(七)参评课程资源内容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出版规定。

(八)凡参加去年全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的原作品,本次不得申报,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及评优资格。

三、遴选程序

(一)自主申报。我校教师均可申报,填写《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申报表》(附件2),并准备相关申报材料。

(二)初审选送。各校区、学院负责审核本单位教师申报的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填写《山东省优秀社区教育课程资源遴选汇总表》(附件3),择优报送教务处。

(三)择优推荐。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院(系、部)选送课程进行评审,择优向教育厅推荐。

(四)公布结果。教育厅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课程资源进行评审、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公布最终遴选结果。优秀课程资源将作为公益性资源在山东终身学习在线网(http://www.sdlll.net/)发布。

四、材料报送

(一)命名要求。课程资源(文本资源、视频资源)以“课程资源性质+课程资源系列+课程资源类别+课程资源名称”形式命名(例:文本资源+公民素养+法律维权类+小区居民被狗咬伤如何维权,视频资源+家庭生活+爱情婚姻类+如何让婚姻保鲜)。

各院(系、部)统一报送时,每个课程资源和佐证材料作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以“课程资源名称”形式命名。

(二)佐证材料。佐证材料应齐全。申报者除提交申报表外,还应同时提交纸质或电子媒体、图片等佐证材料。获奖证书等可提交复印件。

课程负责人及单位信息填写要准确、完整。课程资源作者不但应注明负责人,还应写明全部参与者。单位名称要详细规范,应和单位公章称谓一致。

(三)报送要求。928日上午11:00前将申报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3)word版、PDF版(盖章扫描件)、课程资源和佐证材料电子版报送教学科研办公室

联系人:张雯雯

附件:

1.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分类表

2.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申报表

3.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申报汇总表

4.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文本课程资源遴选标准

5.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视频课程资源遴选标准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三届煤炭行业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上线超星教发在线示范课课程思政专题和示范教学包的通知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