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考勤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管理规定

2020年04月30日 17:22  点击:[]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考勤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管理规定

加强教学管理,落实课堂考勤管理是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组织纪律意识,加强学生时间纪律观念的重要措施。为加强学风建设和课堂管理,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为进一步做好课堂考勤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1、全体学生必须严格遵守《经管系学生一日常规》、《经管系学生请销假制度》等管理规定,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旷课。学生课堂出勤情况作为平时成绩考核依据。凡迟到、早退二次者作旷课1个学时处理;累计旷课或请假时间达到总学时的1/3者,任课教师有权取消该生该门课程考试资格,课程成绩以零分计,并报教务部门备案。

2、学生课堂(含实验、实习等)考勤主要由任课教师负责,辅导员协调配合。考勤方案由任课教师确定。任课教师在传授课堂知识同时要及时掌握、了解学生出勤情况,上完每次课后,及时填写教学日志并保留请假条等各种原始资料,以备检查,辅导员要不定期的进行课堂考勤。

3、教务部门要定期进行课堂检查,经课堂检查,如学生到课率低于80%,任课教师必须说明理由并做出书面解释,教务部门负责调查核实,团总支配合。

4、实行辅导员不定期跟班听课制度,除掌握学生到课情况外,同时了解学生课堂听课情况及教师授课情况。在掌握各班级学生上课情况的基础上,每星期向班级反馈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正建议,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同时不定期向任课教师反馈学生对教学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促进师生互动。

5、充分发挥各班级教学信息员职能,学生会学习部在工作内容方面由教科办负责领导和协调,由学习部负责,各班级学习委员为成员组成系教学信息员队伍,在教科办领导下,全面落实学生教学管理有关事务。教科办要定期召开信息员工作会议,总结布置工作,落实责任任务,规范教学管理,引领良好的教风、学风和班风的形成,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做好信息员的考评工作,树立学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调动他们工作的主动性。

6、特殊学生谈话制度。辅导员对于学习比较吃力,旷课两次或迟到早退三次的同学进行个别谈话,帮助他们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程度,督促他们端正学习态度。

5、毕业生班级中准备考研及升本考试学生较多,在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积极准备的前提下,引导他们合理分配学习时间,不占用课堂时间准备复习课程。

经管系

二○○九年九月二十三日


上一条:经管系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下一条:关于加强学生英语学习的实施意见

关闭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凤凰路79号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邮编:271000
电话:0538-3078009 技术支持:诺盾网络